close

讓“寒門學子”開開心心上大學——四川青川縣關愛貧困學生實錄

新華社成都9月3日電? 題:讓“寒門學子”開開心心上大學——四川青川縣關愛貧困學生實錄

蔣作平、楊進

絕不讓一個在校學生因傢庭困難而輟學,絕不讓一個高考新生因貧困而失學。

這是汶川地震中的極重災區縣——四川青川縣的莊嚴承諾,也是青川縣災後重建以來的神聖追求。如今在青川縣,“愛心助學”“捐資助學”蔚然成風,“感恩奮進,勤奮好學”已成為校園亮麗的風景線。

大愛無疆,讓每一個窮苦孩子都上得起學

“傢裡近年來屢遭不幸,要特別感謝中天集團愛心人士溫暖救助。”剛剛步入大二的王婷告訴記者。

地震受災、爺爺重病、母親積勞成疾,那時她深感無助。上大學後,她發奮學習,多次獲獎,周末幫助照料老人,參加支教。“我想,報答和傳遞愛心的最好方式,是我能幫助更多的人。”她說。

“感謝老師和愛心人士,是他們為我點燃瞭希望,使我面對困難沒有放棄,面對挫折沒有退縮。”這是王冉同學的心聲。

汶川地震,父母永遠地離開瞭他。“為瞭不讓爺爺奶奶擔心,我從來不把傷感表現在他們面前。今年我考上瞭大學,傢裡拿不出錢,是中天集團的5000元救助金解決瞭大問題,加上助學貸款,我可以安心上大學瞭台中商標權申請。”王冉說。

浙江對口援建結束後,浙江人對青川的感情和支持沒有結束。青川縣紀委書記馬麗告訴記者:“2013年中天集團有關人士回訪青川時發現,還有很多傢庭因為重建貸款、意外事故及子女上學等,生活依然困難。於是慷慨捐資50萬元,資助100名大學生上學,開啟瞭中天愛心助學序幕。五年來,青川縣已有340名大學新生獲得中天人的資助,其中110人獲得瞭持續資助。2015年,中天人又開啟瞭連續五年的青川獎教助學行動,每年投入20萬元,資助140名貧困高中學生。”

中天人的持續助學助教,在青川產生瞭連鎖反應。據青川縣教育局幹部左萬雪介紹:“今天助學助教,就是為瞭明天脫貧。凡是困難學生,我們都會統籌安排各項社會資金,讓他們最大限度得到獎勵、資助和救助,絕不會因為孩子傢庭困難上不瞭學,上不完學。”

記者在青川中學招生簡章中看到,來自社會各界出資的助學金很多,包括中天獎教助學基金、中國扶貧基金、寧波援建情、浙川春苗基金等。

青川中學副校長邱正權告訴記者:“地震後老師擔心學生輟學,上不起學,但現在沒有顧慮瞭。因為有全國人民的愛心支持。”

感同身台灣商標註冊查詢受,視同己出,讓每一學生都受到良好教育

“我有著多重身份。當學生需要被傳道、授業、解惑時,我就是他們的趙老師;當學生需要紀律約束,我就是他們最嚴厲的趙爸爸;當學生半夜生病,我便是他們最慈祥的趙媽媽……”青川中學英語老師趙雍林說。

趙雍林是青川縣優秀教師的代表。災後重建以來,青川縣2600多名老師將災區學生視同己出,一直傾註著許多心血。

“青川的老師很可敬,基本上是手把手地教,從掃地、疊被子到學習習慣的培養,讓每個孩子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。”青川中學政教室主任何多英告訴記者。

何多英說:“即便現在,災區學生仍需要關愛。現在青川中學2600多名在校高中生,90%是住校生,而住校生中至少80%是留守兒童。孩子得到父母的關愛少。”

極重災區的老師們為孩子舍得付出,邱正權講瞭很多故事台中商標申請代辦,“有位女老師叫周厚蓉,今年懷上一個孩子,叫她請假,她不請,說要把學生帶到放假才休息。結果今年4月,小孩早產,沒瞭,她也差點沒命。手術出院後,她馬上上班,一天都沒有休息。”

“還有一位班主任老師叫彭凡,每天第一個到教室,最後一個離開。他接的是普通班,卻創造瞭升學奇跡,許多學生考上瞭重點大學。”

人間大愛創造人間奇跡。據青川縣教育局副局長李玖凱介紹:“今年高考,錄取率達98%,這是地震前無法比的。去年全縣有215名建卡貧困戶孩子考上大學,今年上升到245人。在青川中學,建卡貧困戶的孩子升學率高達90%。”

感恩奮進,自強不息,災區孩子都很陽光

“我和大傢一樣,傢裡很困難。已連續3年受到愛心資助,這不僅緩解瞭傢庭的壓力,而且激發瞭我感恩奮進、自強不息。”這是青川學生何袁虎的感言。

何袁虎今年要上大三瞭。“我爸在地震後意外車禍,高位截癱,長年坐輪椅,靠媽媽照顧。種地主要靠爺爺、奶奶、媽媽。我堅信,努力學習,就能改變命運。”何袁虎多次獲得校內、省內、全國性的大獎。

“我的願望,是將來回青川當老師。青川是我的傢鄉,我要把愛心傳承下去,為傢鄉的明天培養更多的人才。”張晶晶告訴記者。

張晶晶今年上大學。“不管遇到多大困難,都不會改變我追求上進的心。我哭過,但我從未放棄過。”她說。

何玉梅上高一時媽媽得瞭重病,生活費都拿不出來,她想輟學打工。3位老師翻山越嶺去傢訪,終於讓她重返學校。“孩子很努力,今年順利考上瞭大學。”何多英告訴記者。

來自黨和政府的關懷,來自傢庭和學校的付出,來自愛心人士的溫暖,已匯成強大的力量,正激勵著一批批青川學子,發奮學習,向著陽光前進。


特朗普上任兩周簽8條行政命令

號外號外,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!行政命令有多強,買不瞭吃虧,買不瞭上當,是XX你就堅持60秒!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epy511x3w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